交通訊息

109.07.28702

交通部長林佳龍重視交通安全 積極提出七大改善措施

交通部表示交通事件,引起許多國人關心,特別是車輛未禮讓行人造成的憾事,更令人萬分痛心。檢視近10年來行人交叉路口死亡人數的趨勢,自2017年的低點後,2018、2019的這2年確實不減反增,去年甚至已經將近重回2016年的高點。
 
交通部長林佳龍7/22在交通部召開會議,要求確實督導相關單位,並積極與地方政府、警政機關、營建署等單位協調,務必用最快的速度、拿出有效的對策。
交通部提出七大改善措施:
 
1. 加強並擴大路口路型檢討
    除改善易肇事路段的路型、標誌、標線之外,亦檢討行人安全所需之庇護島、縮短行穿線步行距離、行人穿越線退縮(減少轉彎視野死角),以及行人號誌增設與秒數調整。這部分責成運研所、公路總局 於1個月內,與內政部營建署等中央、地方相關單位協調,研提出共同加強辦理之計畫。
 
2. 重新檢視「公路路線設計規範」
指示公路總局於1個月內謀求提升設計安全之道,如有修正需求,可提修正草案進行規範修正。
 
3. 協調加強執法並推動科技執法
為提醒車輛駕駛於路口要停讓行人先過,林佳龍部長已指示政務次長率道安會同仁,拜會內政部警政署請求協助,期能與地方警察機關合作加強執法;另道安會也將增列預算補助地方政府,加速推動路口影像AI科技執法,針對車輛違反號誌指示之各類違規行為,進行24小時取締。
 
4. 擴大車輛未禮讓行人之罰則
現行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」已明訂罰則,針對車輛駕駛於行人穿越道或轉彎時,不禮讓行人優先通行而導致傷亡者加重刑責;交通部將進一步推動增訂,車輛駕駛只要在未設有禁止行人穿越標誌之交岔路口未禮讓行人,也納入罰則範圍,並儘速完成法制程序,報行政院核定送立法院審
5. 研提不適任駕駛退場機制
林佳龍部長指示路政司、運研所針對2013年取消普通駕照定期(每6年)換照制度後,如何針對不適任駕駛、或屆滿75歲須換照前身心健康即有重大變化之駕駛,限期提出建議方案,並建立重新評估之機制。另外,責成相關單位,通盤檢視國內/外提升道路安全之駕駛執照管理經驗,並加強與相關產業溝通,凝聚各界共識後研提適當方案。
 
6. 道路建設工程結合人行安全
檢視生活圈建設計畫及前瞻計畫提升道路品質之建設工程,納入辦理人行安全設施、事故熱點路口及路段進行改善,避免重複施工。
 
7. 由道安會1個月內研擬「高齡者交通事故防制精進計畫」行動方案,針對高齡者事故的好發原因,擬定改善方案。
 
道安會根據數據統計,發現高齡者行人身故人數,占行人身故人數之比例高達7成,因此請交通部長林佳龍協助拍攝影片,宣導行人在路口等候穿越道路時,最好稍微後退遠離道路邊緣,以避開車輛轉彎時可能產生內輪差的危險;在車輛駕駛若有分心、疲勞或操作不當等疏失時,行人也得以自我保護。
_資_料_來_源    交通安全入口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