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訊息

110.04.11705

「隔夜醉」也會酒駕! 清晨4時至中午是酒駕高風險時段


為了防制酒駕,交通部道安會與財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共同舉辦記者會,宣傳「隔夜醉」的重要性。根據促進會調查,發現儘管有近9成的民眾知道隔夜醉這個名詞,但卻有高達5成民眾對隔夜醉有錯誤認知,包括吃解酒藥可以避免隔夜醉,或是認為睡一覺醒來就可以開車。
 
根據促進會調查,總計1136名民眾受訪,發現有高達89.5%的民眾聽過「隔夜醉」,有90.7%的民眾認為隔夜醉是宿醉的意思,且有45.1%的民眾認為,喝酒臉紅是酒精代謝得快,63.8%的民眾認為隔夜醉與酒量好壞有關,有21.3%的民眾認為,前晚喝酒到半夜,睡一覺後,隔天早上可以開車,且有62.9%的民眾認為,有在健身、運動的人,酒精代謝較快。
 
基隆長庚腸胃科醫師錢政弘說,其實民眾對於隔夜醉有很多錯誤的認知,例如其實隔夜醉與酒樣的好壞無關,且有在運動健身的人,酒精代謝的速度也沒有比較快。呼籲民眾,無論有無症況,只要喝酒就要避免開車。
 
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理事長阮道明表示,促進會從106年開始發起「不酒駕我行」宣誓活動,原定目標是要在五年內募集人數達10萬人,但去年宣誓人數已高達16萬人,換句話說,不酒駕已成為全民運動,但下一步是要釐清觀念,避免民眾在自認安全的情況下,反而成為酒駕肇事的高危險群。
 
實際上,根據警政署統計,104年全台酒駕肇事件數總計6658件,逐年遞減,去年僅剩4091件,降幅高達38.6%;至於酒駕肇事時段,則以清晨4時至中午12時,佔整體酒駕時段近2成,顯示白天仍有酒駕肇事風險,也有不少民眾輕忽隔夜醉的危險性。
 
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,酒駕肇事件數雖然有下降,但這個數字還是很高,仍然希望做到酒駕零容忍,也就是開車不喝酒,喝酒不開車。
 
資料來源:內政部警政署